一点都不淑女的灰姑娘~

重读顾慎番外的一点想法

 再看杀破狼顾慎番外,深感爱皮是一种命运。虽然时常被她的犀利所刺痛乃至因自惭形秽落泪甚至怨恨,但又离不开她饱满的情感、平实的讲述,还有那时不时的冷幽默。

  皮不写景,她笔下的人就是奇诡的景色。她懂得形容词的苍白,于是用事件、用语言、用细节、用新奇的比喻和“不恰当但准确有趣”的成语去构筑形象,这些也让她的文章严肃起来。

  皮不写景,但是让外行读了都想画分镜。顾慎这一篇更是如此,也许因为是番外加之篇幅短小所以有更多的设计,结构也更加明显。节奏和布局工整流畅,每节首尾既是顶针,又是蒙太奇。虽然这种写法很常见,但过渡得自然、选取的承接镜头有意义却也不容易。从顾慎写到长庚,再从长庚写到顾慎,一句“再小的孩子也不会怕疼自己的人”串联起两代人的拳拳父心。

  另有一句玩笑,“用手遮挡灯光”和“闭嘴,睡觉!”这两处既是老侯爷也是长庚,这岂不是应和了那句“把你抱到锦绣从中养大”的豪言壮语,倒真是“如君如父”了。

评论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